close
三天兩夜的青年領袖菁英營隊 我想了很多事情
很簡單的做一個紀錄:

我也不知道這樣到底好不好,但我很習慣在進到一個新環境時先保持安靜(通常),
我會靜靜的觀察這個小隊這個團體的組成形式,觀察團體中的每一個成員,
稍微評估一下每個人的各方面戰力以及個人特質,
接著再決定我要呈現出哪一部分的自己。
有時候我會選擇站出來表示我的意見,甚至是帶著大家討論或是耍白爛之類的,
有時候我則會選擇默默的跟著做,安安靜靜地接受別人的領導
後者又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服,另一種則是不服。
簡單的說,我會依照營隊的主要訴求在組內做個小小的順序排列,
並把自己安插在中間適當的位子,做適當的事情。
這三天兩夜也是同樣的狀況。

在大家還不熟悉時,很多人容易用學校科系的排名來評斷一個人,
而排在前面的組員同常也會有優越感,變的敢秀,敢做,講話特別大聲
當然這跟實際上的能力強弱也有關聯,但這畢竟不是絕對。
接著,很有趣的事情會發生:
這些人自願的,非自願的,當上領袖開始做事要領導大家,要在大家面前講話,
有些還會順理成章的成為整組發表報告時的代表。
於是其他組員會在下面張大眼睛看,服氣和不服氣之間的差別就會產生了。


我在這三天裡面和其他九個人一組,另位還有一位小隊輔以及一位隨行的導師,
我非常敬佩其中一個成員M,和F有過一段不算短的私下分享,對K和C感到有些奇妙,
對其他人則不多加描述 :) 他們是默默的孩子,不過都算很用心,
即使最後被隊長分配到"沒事做",還是基於是同一組的成員,想對組上大報告盡點心,好幾個熬到四五點才睡。


來說說這四個人吧,M K F C

M 和 K 都是台灣某大學的學生,一個是輔修政治的法律系二升三,一個是自然組跨組的財經系一升二,
K是隊長,做的很用心,熱舞系的背景讓他很嗨,台灣某大學及建國某高中的背景讓他不怕面對競爭,並充滿自信,
常常希望我們能嗨一點,但就如 F 說的: 我們這組走成熟穩重路線,以低調取勝
我想 K 應該有點小失望吧,他真的很努力在氣氛了,不管事隊呼或是平時的喊口號
這點我真的對他很是 admire!!
但是換到另一個角度我不禁想要小小的提醒自己不要和他犯同樣的毛病
所謂領導人,如我們在幾場演講中被提醒的:
能力的強弱並不是最主要的考量關鍵和選擇條件,
領導人需要的,是能接受別人意見的特質和清晰的統整能力,並讓每個組員都能恰當的在位子上為團體付出,
但是 K 在這方面就顯得比較吃力 (也或許他其實沒有任何感覺呢?其實我不是很清楚)
可能是理組的背景讓他的報告經驗較少,聽他決定報告架構和先後次序時讓我覺得膽戰心驚!
要是老爺也在場的話,他可能會因為兩個主標題無法並列,或是標題並非段落主旨而被老爺打斷n次
並不是把所有的討論議題順著寫下來就可以完成一個報告呀!
他還用匪夷所思的表情看著我,問我為什麼堅持要有大綱和結語這兩張投影片...
最後的報告他個人show佔了短短十分鐘裡面的六分鐘,緊張的小結巴應該人人都有,
但是最後呈現出的投影片沒有第一頁的討論主題以及組別,影片和影片的背景音樂以及後面的文字ppt共占三個檔案
讓我很傻眼.....
要做,就要做到好;不會做的話,就要讓會做的人來幫忙,
打到這邊,會不會覺得妮很怪,幹嘛嘟嘟囊囊又不做?不是覺得Word和Powerpoint都很強悍嘛?
我自己是覺得他並不想要聽別人的意見,關於報告形式或是報告內容,別人說的好像不重要
他沒有在帶著大家想,帶著大家討論,只是一直講自己的看法而已,部分是非常有建設性,部分則是讓人擔憂
我也幫忙弄很多,但是電腦只有一台,後來就被趕去睡覺了,留下幾個要上台的人
我自己覺得他和我同等級而已(我是指綜合說啦,就是好像有點什麼,但其實還很嫩的那種)
特別是組裡面有神人級的人時,更明顯。

M 是我說的神人級,他和後來因為換組跑進來的新血 (台法G,政資U,和兩位大哥 等) 都是神人級
他們的學歷和經歷,年紀上和我的差異,都讓我看得出來,我和他們差了一截,一大截喔!
說說 M 吧 :) 他平常默默的,是好說話好相處的人,不太會強出頭
但討論到國際事務還有要上台講話時,表現卻讓人驚艷!
不僅思辨能力強,對訊息吸收的層面又廣,上台時那種煽動力強的演說方式更讓我懾服!
真的,非常有魅力! 強者啊!!!!

另外我也很喜歡 台法G,政資U,和兩位大哥 (對不起,我省略了一個傢伙,省版面)
台法G 給人的感覺很好,修養很好,和 M 一樣,那兩位大哥也是
都是學識淵博而不外顯驕氣的人,
剛剛聽力姆說,我才知道這位政資U是大力姆一屆的學姐,
因為她文靜話不多,我們又是中途短時間合作的,所以我覺得她實力未知
但是聽說她是傳說中的書卷,學期平均97!!!
酷耶,我也希望我不是人類,是神級的....
喔! 附注一下: 其中一位大哥獲選為接下來去北京企業參訪中的一人! 四百分之三的機率呢! 酷!

簡略的說一下C 和 F
F 和我因為公益參訪的抽籤分組一起抽到了去伊甸基金會,我這組只有我們兩人,所以有小聊一下
哈哈,他真好笑XDDD,真好笑真好笑!超好笑的啦!! 人很好 :)
我覺得這組裏面我跟他算是多熟了一點點吧(?)
明年我也會去參加媒體營,謝謝他和我分享了這個訊息
其實我本來以為他是人文營某一組的某個人耶,但結果他已經讀研究所了!!!!
C 是長的不錯的女生,眼睛好大
這三天裡都和 K 兩個像情侶一樣,摸手牽手捏脖子拍頭的,常常肩膀靠在一起頭靠一起
五位新血進來就問我說它們是不是情侶,其中一位大哥在最後一天直接問他們,讓兩人呆了一下
C 跟我說她不要和 K 合照,說好被大哥一講好尷尬,
三天都不尷尬了,現在尷尬做什麼啊....
我跟營隊外的 L 說他們好奇怪啊!好放好敢啊! 可是 L 跟我說這沒什麼......是我太不經世事嗎???
我以為我沒有很古板很保守耶......


希望我在積聚一定能力之前不要妄自尊大,或是表現出一個強悍的空殼子
希望我在擁有足夠的學養和歷練以後,依然能張開眼睛和耳朵向所有人虛心學習。
這是在這次營隊中,我的隊友們教我的事情,我想這比營隊中任何一堂演講更來的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