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專題的末端,我思考了許久,卻遲遲無法落筆。向後仰,將背靠在椅背上,我回想這漫長的一段路,嘴角漾起笑容──笑中有苦有甜。

總以為時間還很長,可以放任自己以緩慢的步調睜大眼,慢慢瞧,雖然這在繳交截止日將近的時候造成無窮困擾,但嘗試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看社會現象的過程卻也讓我們有深刻的感受,且在闡述己見時助我們良多。

我們常在買東西時不由自主的詢問店員節慶相關產品的青少年購買狀況,也常為了對專題論文有了新的想法而進行為時不短的討論及整理,曾支出時間和心力參與一些與節慶相關的活動,也曾到圖書館裡翻閱一下午的書籍、到百貨公司走訪店員……投注於專題的心力是難以估計的。

其實用腳去走,用眼睛去看還是最簡單的,最使我感到困難的是真正著手在電腦螢幕打出正式的專題內容,就好像是在堆積木一般,前面的動作都僅僅是將要用的各樣積木一個一個找出來──無論方法是藉由觀察或是挑燈閱讀前人的論文﹔而開始進行文字的書寫卻是嘗試解構成堆的資訊,經由不斷的思量,轉化為自己的東西,重新架構、重新組織為一篇有著我們名字的專題。

研究的過程中有笑容,有淚水,於我們除了專題,仍要面對課業,加上時間分配不佳,以致於做專題的過程變成一場體力與毅力間的拉鋸戰,我們也多次對自身的定位感到矛盾,課業、專題、睡眠孰輕孰重?時有無力感浮現,但身邊人們的支持與鼓勵陪伴著我在遇到瓶頸時解開雜亂的思緒、安定下浮躁的心,使我在熬夜時打起精神,奮戰到底。我想我永遠忘不了這段挑戰極限的歷程,忘不了立維老師對我們用心至深,忘不了媽媽在我熬夜後的早晨早起為我打理好早餐裝袋,沒有多說,附上一顆一顆維他命就急急送我上公車──只為了讓我多睡一會兒;我知道身邊有很多關心的人們默默的支持著我們,雖心疼但又不忍苛責,給予無邊的包容,我知道他們都陪伴著我們的經歷蛻變的痛苦與歡欣,成為我們在背後的動力與在前面的指引。

儘管說一切難熬,但終究也撐到這一刻了。還記得當我們剛進到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時,張輝誠老師說的一句話深深震撼了我:「妳們是進到這裡來被培養成資優生的。」到了專題末端,我仍不敢發妄語以資優生自居,但我想我從專題中學到了很多,不僅只是相關知識,或是找尋資料的方法,從中更增進了理解、整合、組織的能力,在專題中,我成長了很多、很多──當然是仰賴許多人的拉拔與支持鼓勵,在此致上無限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